Sunday, October 6, 2013

礼物 · 包装 · 诚意

2013106日,步入25岁的第18天,今年总算勉强达到了九月生日不工作兼要去旅游的愿望。

生日,是我满注重的一天。这一天心情会特好,衣服会穿漂亮一点,妆会化漂亮一点,连头发也会梳漂亮一点。不奢望有多热闹的庆祝,但愿当天不用工作,没有难过的事,都已经觉得很幸福了,当然若有礼物收会更加温暖。

中学时期,几位朋友会合资买一份礼物送给生日的同学,那种感动原来如此珍贵。生日当天去到学校就会期待朋友对你面对面说声生日快乐,即使不多人知道但那句话真的暖入心坎。有了手机,生日前一天总爱待至凌晨12点,然后看谁是第一位传简讯来的人。后来有了脸书,生日当天就会看到墙上贴满大家的祝福,简单的一句生日快乐,来自一群认识、不认识、陌生和熟悉的人。

送礼和收礼好像很遥远。从以前的生日礼物到后来的吃一顿饭到现在的一句祝福,以为收到越多的祝福就会越快乐,却发现那种温暖太虚无。

那一天,望着眼前要送人的礼物,我搜罗整间屋子,把N年前买的礼物纸找了出来,要把礼物包得体面送人。搜罗过程中找到一堆礼物纸和一堆小礼物。
这些被遗忘的礼物纸,这些被尘封的生日礼物都一一问自己:礼物,是什么?

这些礼物纸都是中学时期买下来的。还记得当年常逛书局,看到漂亮的礼物纸就会买下来,以方便朋友生日时随时就可以包礼物。是的,在那个要伸手向父母拿零钱的年代,我会送礼。在自己有能力赚钱的现在,却不怎么会买礼物。我这样,他人如是。随着年龄增长,送礼物好像是恋人们的游戏,朋友之间几乎没有这项习惯。于是,礼物变成特别珍贵。

没有礼物受,我就安慰自己:或许因为我没有特别的喜好,所以别人不知道该送些什么。

他们说我过于冷静,看见很喜欢的东西都不会有兴奋的表情,顶多只是笑一笑赞一赞,并不会有太大的反应。见到偶像如是。那种兴奋到忘我的反应似乎只有家人才见过。了解我注意我的人会发现,我看到喜欢的东西时双目自然会被牵引。例如当我进到一间店然后发现有很漂亮的青色物体。纵使我当下根本没有购买欲,我就是会朝那方向走去。懂我的人不用解释,不懂我的人何必解释?

或许我也不大了解你们,也请原谅我无法达到你们物质上的期望,但我真的希望你们可以明白我的用心。对我而言,一份礼物的珍贵并不在于物质上的价值,礼物背后的意义更为甚大。哪怕你千里迢迢邮寄了一个纸飞机给我,都远比你送一个名牌包包更有意思。送朋友礼物,我很注重包装。是,他们都说我是视觉系动物。包装的目的不在于炫耀漂亮与精致,而是为了表示送礼人对收礼人的重视。包装得越用心就越代表你送这份礼物的诚意。我的天份不高,无法做到很特别很漂亮的效果。我希望你注意到的,是我一分一秒细心包装的诚意。

犹记得,以前包礼物时只会把盒子遮盖完就好,顶多把礼物纸折几层,看起来就很整齐。后来,慢慢地我学会自己做盒子,把礼物放在里面。包装时还会别个缎带什么的让它看起来更精致。我个人的习惯,拆礼物的时候我总是小心翼翼地把胶带撕开,就怕撕坏了礼物纸,因为漂亮的礼物纸我都会收着。又有谁知道我曾经有个梦想就是要开精品店,帮顾客包礼物,替他们把心意传达给受礼物的人。未必每个送礼人都有包礼物的能力,而我就希望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,就如花店职员把花束包得美美的送给收花人那样。


[包一份礼物都花几个小时,太慢了。]

其实真正动手做的时间只占了20%,其余80%的时间都用来思考和参考别人的包装。我希望,这份礼物会是你收到的礼物中最显用心的一个。希望你不会计较礼物的价值,希望你能感受到我一手一脚帮你包装的诚意。希望你手机拍的照片里面至少有一张是礼物未拆包装前的模样。

[管你把礼物包得再漂亮再特别,别人只想要有拆卸的方便。]

然而收礼人似乎有着一双X光眼,只会检测包装里面的物品。花了数小时做的包装,就在短短一分钟内被撕毁,包礼物时的诚意从不被留恋就被丢弃了,又或许这诚意根本没有在他们的眼中逗留过。可以留下的只是这份礼物的价值……

抱着要别人爱你先要学习爱人的信念,我不会让这种现象改变我对包装的看法。我下一年的生日愿望就是,我希望会收到一份用心包装又有意义的礼物。

1 comment:

  1. 妍妏,我記得以前你送過我一份禮物。

    這份禮物的用心和精緻,外表看起來很美,是一個瓶子罐裡頭有個水晶和乾花。
    精緻之餘,爲什麽我會說它是用心呢?因為裡頭的水晶其實是一條項鏈,我從未發現到裡頭是一份禮物,我以為那個瓶子就是禮物!多年以後,在某個日子里,我看著那個瓶子,想拿出那個水晶,我才發現那是一條項鏈。多用心,多驚訝,頓時我好像又多一份禮物的感觸~ 感動不是因為那個項鏈,而是我體會你的用心,你用心的包裝,甚至你對於一份禮物去精心想它,只想爲了收到禮物的人開心,收到你包裝的精心。在我身上,你做到了,說的沒錯,抱着要别人爱你先要学习爱人的信念!~ 加油,別放棄

    ReplyDelete